close

相信COSPLAY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極近代的次文化,如果說把穿著的意識形態跟喜好訴求都算進去,那真的是整個城市都是我的COS會場

曾經在自己論述COSPLAY的文章中提到:我曾花很久的一段時間去思考COSPLAY這件事.....

為什麼人得要藉由另一個"角色"來強化自己的存在?或因為成為了那個"角色"後,才被人感覺是有認同感的,而原本的自己其實根本就不是那一回事

就像催眠或被附身一樣,突然有一個全新的生命跟個性,投入所產生的強大自信心,COSPLAY就是那麼趨之若騖.....換句話說,也可以說是熱衷穿著。我覺得就算不是像COSPLAY一樣,徹底去模仿一個角色,但經由自己去自創的造型,那也是個新角色啊,也跟COSPLAY差不多

 

同樣的,回歸COSPLAY這件事來說,它可以引人入勝的價值在哪?說實在我個人並沒有太涉入這個世界裡,沒參與過正式的COSPLAY、沒去COSPLAY的會場全程攝影、沒有提供過COSPLAY的技術支援與道具....有的只是跟COSER(扮演者)交流,並從他們的角度來認識這個讓我十分喜歡卻從來沒涉身參與過的次文化。而在我的觀察中,我發現蠻多有趣的現象

大多數的COSER認為扮演角色最主要是在於精神,而這精神的定義又還蠻抽象的,比較感覺是說~你不一定要條件多好,但你就是把你心目中的那個理想給大膽COS出來就對了。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看到"算是失敗"但是卻很投入的COSPLAY扮相,並在一種較不了解的人眼中像是一種「你怎麼那麼敢自HIGH」的表現........我曾看過有討論是針對"你怎麼那麼敢CO"的議題在做爭執,說真的並不是快樂的討論所以我定義為爭執,而贊言者的立場多半會以:長的好壞並非成功先決,設備不足也可以被原諒,因為愛而有心妝扮飾演,對得起自己就夠了

看到這,我心情是複雜的

 

玩COS的這回事,好幾年前支持過的COSER就吐過苦水,這種興趣勞民傷財.....如果你對於扮相十分講究那你所要支出的花費絕對超越你的想像,更別說還要花時間去製作根本買不到的東西、道具,而一個角色的生成必須是COSER長年的觀察與喜好所導致的角色誕生,而各種拍攝的感受除了攝影師本身的素質強大之外,COSER的上鏡、不懼鏡頭也是一種關鍵,更不用說配合出與COS角色完全一樣的態度與姿態(這跟一般拍照只需要比YA傻笑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檯面上那些叫的出名字,甚至有著自己一支強大的同盟戰隊的COSER,老實說都已經把這些重點給掌握住了,除了本身外在的條件優良,交流應對極佳,還有著對活動前端與後製的企劃思考要求.....這種耗費時間、金錢還必須主動的熱衷行為,我也認為是一種次文化奇觀

策動COSPLAY最主要的源頭是其比照的ACG類作品,大部分來說是這樣的。ACG是虛構作品類主題的集合體,Anime、Comics and Games的縮寫,承我開頭所說在COS的世界裡是可以應變的更廣,只要你想的到,想要COS的,幾乎都可以辦到,甚至非生物、擬人化型態....但本次我不想討論COSPLAY的發展程度跟扮演類別,我想說的是因為電影技術的進步,比較有心的COSPLAY也漸漸思考進化的問題,而真正切題的去提升質感,累積經驗作品集,少去所謂單純扮爽自HIGH的狀況

 

我舉個例,電影《CAPTAIN AMERICA:美國隊長》,它在設計上的難度就是如何把一個漫畫中看起來造型過時的美國隊長給優化?

要想想,這個問題其實就跟面對COSPLAY有關,雖然說完整呈現漫畫角色是再自然不過的任務目標,但如果可以導入許多現實考量而再次進化....這點不是更吸引人嗎?在電影的美術設計裡,去看待一個參考漫畫翻拍的角色,他若只是單純呈現原貌,這其實並不算全面性的大成功,而是可以導入現代科技的訴求,符合時代美感,注重扮演者身材體型的一切設計。用這些重點來鞏固角色的進化,並更進一步打動原客群,招來新客群的重視

 

C01
過去的美國隊長,他長的是這樣

 

C02
後來為電影需要而重製的美國隊長,設備先進多了,並且合理

 

C03
最新的美國隊長,潛行裝,真的像煞有一回事

 

當然,之所以電影能,可一般COSER不能就是在於預算,這是很現實的事...

那有了這樣的見解之後,我認為COSPLAY的成功是可以比照,並且需要一個強大的團隊,有專業的COSER,專業的造型師,專業的攝影師跟專業的後製團隊。首先,把要準備COS的角色做重新設計這點,其實是第一要務,剛好手上有個例子可以跟大家講一下~

Cammy,來自英國的特務部隊隊員,譯名為「倩咪」。由英國特務部隊在山崩中救回的失憶少女,並且以她身上「CAMM 740106」的號碼牌命名為Cammy。事實上,她是貝卡經由洗腦後暗藏至特務部隊的間碟。由於身體經過改造的關係,擁有異於常人的運動細胞與自我恢復能力。在之後逐漸地取回自我意識,並開始反抗貝卡,現與春麗、凱爾合作共同對抗Shadaloo

 

C04
快打旋風中原本設定的CAMMY

 

C05
爾後再次優化造型後的CAMMY

 

過一段時間後,角色的造型都會被再次改良,一般的COSPLAY則是比照穿搭,當然也可能會有COSER具有我所說的那些注重道具細節之人,不只是扮相好,連造型還講究更進一步,以下我們可以來做些觀察討論...

 

C06
最直接也最原本,原貌重現的CAMMY

 

C07
感覺上是吃人(靠COSER美貌),而不吃裝備細節,僅有樣子而不講究

 

C08
人與扮相都感覺到位,比較好的例子,但她身旁的春麗就是個大失敗.....

 

若是經過強大團隊的設計之後,也就是電影美感技術的重新設定過,頭一件事應該就是要把CAMMY重新包裝,讓她看起來比較接近現代感跟真實感,雖然完整重現電玩風貌是COS基本,但如果能表現出令人更加驚豔的感受也未嘗不是件壞事

 

C09
首先,真實設定,讓CAMMY符合現實造型工學,拿掉誇張的部份

 

C10
包括寫實考究的服裝細節,然後3D模擬製作

 

C11
面相與髮型也比較真實,務實,盡可能維持特色並改變不適合的動漫效果

 

C12
CAMMY是軍人角色,配色上恢復第一次色,增加職業識別

 

C13
雖然靴子不是軍靴,但對平衡女性感小有幫助,戰術背帶跟腰間工具對寫實感非常加分

 

C14
優化運算後的擬真效果,用3D繪圖來做COSPLAY的參考設定真的是超大手筆又過癮

 

C15
各角度細節,這完全是比照電影美術的設計,也盡量維持本來的面貌特色

 

C16
仔細看真是不錯,許多配備也都是現代真實存在的東西,說服力夠

 

C17
Everlast是以拳擊手套起家的運動品牌,讓CAMMY的拳套設計成這樣也是增加寫實的作法

 

C18
比照3D模擬的效果去COS,果然感覺還不賴,如果裝備上的細節都能完全比照,那絕對會更好更像電影感受

  

從現在很多翻拍漫畫作品的電影,其本身也面臨了類似COSPLAY的問題,但我們得明白二次元動漫直接拿上來現實拍攝是一定會有寫實上的挑戰,所以在電影美術的角度上來說,一切考量將有所不同

也因為這些接觸,我相信喜歡的人會像這樣的講究,比照電影美術的思維去做。這的確十分有趣,同時加重難度

我認為一件事有很多種作法,如果單純只看COSPLAY並不需要如此程度,可回過頭看一部電影,它是可以出一本資料設定書的,然而COSPLAY其實也是一門講究的學問,是專業化妝攝影的一環,不論是否可以跟進比照,也已經透過一些真的做到的人,讓我們知道的更多

 

 

C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