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許學術討論,內容上可能會有令人不適,請先有心理準備。

在這個世界上,流傳著不少迷人的神話傳說,那也是古早所流傳下來的一種想像力,而多半神話也常是藉由實史來去改寫的,半真半假的東西,那麼今天要講的是一位印度教女神,祂是最有魅力也是全世界可說力量最強大的女神,而祂的故事充滿了限制級。

這位女神的故事非常的長,當中也有許多的淵源,所以在我了解並且轉達給各位之前,我得先把祂的來歷給講的十分清楚,也好讓人稍微知道印度教的由來,故漫長一篇,也只能慢慢從頭講起了。
 
 
kali05  
迦梨女神的符號
 
 
 
在古老的印度神話裡,傳說著一位十分可怕的女神,是印度神話中最為黑暗和暴虐的黑色地母神,皮膚黝黑、青面獠牙、額頭有第三隻眼睛、四隻手臂分持長劍武器,乾癟的舌上滴著受害者的血,穿著斷臂做成的裙子,戴著蛇和骷髏的項鏈。

歷史上曾經記載用過活人獻祭,是印度教派中最為隱晦和神秘的一派,擁有眾多印度女信徒,她們每個月在女神的祭典中,把月經血祕密的塗在神像上,以求女神給予最強大的保護力量。

這位擁有壓倒一切惡魔的極惡女神,正是KALI,漢名為:迦梨,譯名為卡莉,都是在說這位強大的黑色女神。
 
 
kali01  
壓倒三界魔障,神懼魔驚的黑暗女神-迦梨
 
 
迦梨形象的成功也讓世人印象中似乎在印度是有個深藍色體色的神,並且多手,如此深刻的感受。當然迦梨不是第一個看起來是深藍色的神,而是她的丈夫-濕婆(Shiva),還有與濕婆一樣地位的毗濕奴。

但是迦梨卻是藍身女神的標誌,可以說印度的藍身形象女神就是講她,甚至常讓很多人因此搞不清楚濕婆和迦梨到底誰是誰,這兩神可說是像雙胞胎一樣,只是一男一女而已,加上濕婆的名字常讓人以為是個女神,但其實他是不折不扣的男神,雖然濕婆正確來說是無性的,祂可男可女,而是形象偏陽剛,是男性神。

那現在開始就來講解一下印度神話好了,首先是三大至高神,婆羅賀摩(Brahma),也就是大梵天毗濕奴(Vishnu)又稱遍入天,以及濕婆(Shiva)大自在天,這三位可說是印度中的最強三神,很少事是祂們做不到的,只是說祂們也是有一些神格上的限制,並不能像真正的超能英雄一樣去代為解決人間的大小雜事,基本上三大神只會對影響到宇宙和平和世界秩序的事出手,有時就算對自己的私事都很愛莫能助,神通不是說用就用的。
 
再讓我稍微講一下三大神的小介紹:梵天,祂的工作在於創造了宇宙天地,可以說創造了世界萬物,功績偉大,形象是四個頭、四隻手,儀態端莊睿智,一身華美金服,坐騎是孔雀,是印度教裡的創造神。由於他已完成了創世的任務,已經沒有利用的價值了,所以印度教徒對梵天的崇敬程度相對來說不高,反而較崇拜保護神毗濕奴以及敬畏破壞神濕婆。全印度四千多座印度教寺廟只有兩座是專門供奉梵天的。

也有一說是梵天認為祂早就完成自己的創造工作,索性之後也就不想做事了,所以後來這些被祂創造出來的創作物請託,祂一點興趣都沒有,也深感那既非責任,也沒有加錢,所以往往要不推辭就是忽視。真的是非常有趣的神,那亞洲所熱衷的四面佛,據說就是梵天,是梵天的另一種形象。
 
 
2229763437_da48a8a143  
創世神-梵天(Brahma)

梵天原本是5個頭的,但有一次因為跟同學濕婆在爭論誰是宇宙的創造者,兩人互不相讓。終於,濕婆被激怒,一怒之下,砍下梵天的其中一個頭,導致梵天後來只剩下4個頭的模樣。

和印度不同的是,印度教不太崇拜什麼事都不太管的梵天,但是後來的佛教卻讓梵天紅了起來,在東南亞風靡梵天,尤其在泰國,所以造就了四面佛。
 
 
kali03  
毗濕奴躺在千頭龍王舍沙的身上,旁邊是老婆吉祥天女,天上飛的蓮生者是大梵天
 

毗濕奴是印度神話中的保護神,也就是守護神,祂算是雜事管最多的大神,祂的存在是要維持一個平衡,所以任何一個破壞平衡的事都可以讓祂挺身而出,而毗濕奴也算是三大神中力量與行頭最屌的一位,而祂溫和的形象深植人心,化身與稱號達千,其中又以大黑天這個化身最有名,毗濕奴是印度神話中最有名的救世神。

毗濕奴的座騎是大鵬金翅鳥迦樓羅(Garuda),迦樓羅是一種專門吃龍的金翅鳥,一天要吃一隻龍王及五百條小龍,所以是龍族剋星,那毗濕奴平常的睡床兼座椅則是千頭巨蛇舍沙(Shesha),又稱阿難陀龍(Ananta),有一千個頭,是印度神話中的第一龍王,連七頭龍蛇的那迦龍王(Naga)都遜牠一籌。
 

濕婆是毀滅之神,也擔當創造的職能,是印度民眾最為敬畏的神,由吠陀時代的天神樓陀羅演變而成。他的教派(濕婆派)信徒奉其為最高的神,有地、水、火、風、空、日、月、祭祀八種化身,除毀滅外還可創造,對世人來說沒有破壞就沒有創造。佛教文獻稱他為大自在天,住色界之頂,為三千界世界之主

那麼就來說一下濕婆的故事吧~過去有本漫畫叫三隻眼,當中講的鬼眼王就是在講濕婆這個大破壞神,濕婆是風暴和閃電之神,傳說祂手持弓箭,有善惡雙重性格,能用千種草藥為人獸治病,但當祂發怒時就會以霹靂來傷害人畜草木。而祂額上的第三隻眼又稱智慧眼,平時這隻眼睛以閉闔狀態呈現,一旦這隻眼睜開時,這個世界就將歸於洪荒狀態。也可說是毀滅之眼。
 
 
雖然濕婆主宰毀滅,印度人相信毀滅帶來的再生與創造,因此祂在教徒心中深受愛戴,而濕婆願意分髮七束讓印度河女神將恆河河水由天而降時不致釀災的傳說中,就凸顯出祂的仁愛之心。
 
 
kali02  
大破壞神-濕婆(Shiva)
 
 
除了長有三隻眼是濕婆的特徵外,祂也擁有四到八臂,長髮編成高高的髮冠,以新月、珠寶或骷髏頭、眼鏡蛇為飾,為表現威力,持物長為三叉杖、斧頭或羚羊角,祂的坐騎則是白公牛難敵(Nandi)。
 
現在就開始來說這好長好長的神話,是歸於濕婆大神傳延伸出來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仙人達剎的女兒薩蒂(Sati)愛上了濕婆,但是達剎覺得濕婆長得難看,性格又粗暴,而且還背負殺害梵天的罪名(濕婆曾經砍下了梵天的一個頭),不贊同他們的愛情。

但是薩蒂一心愛戀著濕婆,達剎一怒之下,就為女兒舉行選婿典禮,想要快點把她託付給別人,讓她投出花環來選擇自己的丈夫,那典禮上遍邀天界眾神,卻唯獨沒有邀請濕婆。(也不想想,哪個神敢跟破壞神搶老婆,活得不耐煩了?)

誰知薩蒂投出花環時,濕婆卻像個白馬王子一樣現身在會場上,並接下花圈,於是婚禮順理成章地舉行了,眾神除了達剎之外,所有人皆大歡喜。
 
 
kali06  
帥氣登場的濕婆

不過濕婆跟達剎的緊張關係一直沒解決,有一次矛盾激化到頂點。

達剎舉行規模很大的祭典,把三界仙人都請來了,就是故意不請濕婆。而濕婆只不過付之一笑,並不在意,薩蒂卻覺得丟了面子,背著老公去質問父親,在祭典上吵得不可開交,最後縱身投火自焚。

感應到妻子死去的濕婆,奔到祭典上,只來得及從火裡抱起薩蒂燒焦的屍骨,傷痛欲絕的濕婆馬上砍掉了老丈人的頭,並在火堆裡跳起狂怒的滅世之舞。這一下不得了,大地震動、天空崩裂,眼看天地就要毀掉,守護神毗濕奴挺身而出,跟失控的濕婆打了起來,雖然兩大主神的破壞力也不小,可總比讓濕婆毀滅三界好。

弄到最後梵天出面勸架,濕婆再厲害也無法對上實力與之相當,但同時面對的兩大神;濕婆抱著薩蒂的屍體在世間流浪了七年,直到毗濕奴看不下去用法輪戒刀偷偷將薩蒂的屍骨切割成50塊並散落到各地。萬念俱灰的濕婆,面對失去愛人的悲傷和孤獨,也只好無以依戀的回到喜馬拉雅山去修行。

那時侯,濕婆已經在這世界上一無所執,深深被失去愛妻的憂傷之火煎熬。濕婆在喜馬拉雅山上修行了一萬年,這一萬年間,他沒有見過任何女人,也幾乎與世隔絕。

在那個時間點,其他的印度大神與世界仍舊運轉著,每天發生了一些事,那時的梵天犯了一個無心之過,那就是祂答應了阿修羅王的願望,使其成為不敗之身。
 
 
kali07  
阿修羅
 
 
阿修羅(ASURA可以說是一支特別的部族,在印度神話和佛教裡都有提過,其形象大部分源自印度教中的阿修羅,但是也有部分的特性是只有在佛經中提到的。阿修羅道(阿修羅族)非常特別,佛經說:阿修羅男身形醜惡;阿修羅女端正美貌。阿修羅男其貌不揚,女卻是國色天香,故阿修羅王常常和帝釋天為首領的提婆神群戰鬥,因阿修羅有美女而無美食,而帝釋天有美食而乏美女,兩神相互妒忌,時傳爭戰。故俗謂戰場為「修羅場」。

《法華經》序品列有四個阿修羅王,即婆稚阿修羅王佉羅騫馱阿修羅王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羅喉阿修羅王。婆稚,意為勇健,是阿修羅與帝釋天作戰時的前軍統帥,其他的應該都是後來繼任的阿修羅王。
 
 
kali08  
阿修羅也是一支擁有神通力的好戰種族,阿修羅王的戰力更是驚人
 

那跟梵天求取不敗身的阿修羅王就應該是名為婆稚的那位阿修羅王。(也有說是塔卡拉王)

原本梵天對這位阿修羅王的請求是嗤之以鼻,認為怎麼可能那麼簡單就給你無敵不敗身,結果這阿修羅王也很聰明,祂馬上更改要求,說不然就讓我只能被初生之女給打倒就行了,除了初生之女,誰都不可能傷我毫髮,如何?

想不到梵天認為這樣有梗,也就馬上答應了.....卻沒想到取得無敵不敗身的阿修羅王頭一件事就是利用這力量來打擊所有神性部族跟大神們,然而這件事是在濕婆低潮與準備復出的那段時間點裡。
 
 
kali09  
阿修羅之怒中的阿修羅,約略也是參考印度與佛教神話而來
 
 
kali10  
多手的神祇是比喻擁有多能,手就是代表能力,可以去完成很多的事
 
 
劇情再回到自我放逐七年之後,又回去喜馬拉雅山修行一萬年的濕婆大神的身上,那段日子裡的濕婆頹廢度日,卻沒想到當初因自焚而亡的愛妻薩蒂早就轉世了,她轉生為喜馬拉雅山神之女-帕爾瓦蒂(Parvati,又被稱為雪山神女),由於前世的因緣,讓她天生就深深愛上了濕婆,並希望能嫁給祂。(真是超級浪漫的寶萊塢劇情)

但是濕婆覺得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很錯愕,而且濕婆似乎也還沒走出喪妻之痛與對薩蒂的留戀,直接就打槍這天上掉下來的老婆。這當然也讓薩蒂轉世的帕爾瓦蒂超級受傷,可以說是頭一回跟學長表白即被拒絕的窘態。
 
 
kali13  
由薩蒂轉世的帕爾瓦蒂(Parvati)

那帕爾瓦蒂卻也很快就收拾心情,換請眾神來幫忙,而眾神也認為濕婆這段其間所受的苦也就夠了,應該要換個心情換個老婆,然後走出陰霾....這樣 ,所以眾神推舉愛神伽摩來協助帕爾瓦蒂。

這次帕爾瓦蒂和愛神伽摩一起去見濕婆,想不到濕婆一看到帕爾瓦蒂就感覺眼睛一亮,越發感覺帕爾瓦蒂根本正咩一枚,簡直比臉書上睜大眼裝萌的咩都還要正點,心花奔放之餘突然瞬間熄火。
 
 
kali17  
真女神轉生裡面,帕爾瓦蒂就是蓮花女神

因為濕婆看見了愛神伽摩,就知道一定是愛神搞的鬼,於是憤怒睜開額頭的第三只眼睛,愛神立刻在毀滅之眼的金光中化為灰燼。(天吶~印度沒愛神了

帕爾瓦蒂嚇跑,眾神全都絕望了,甚至還有神來勸帕爾瓦蒂打退堂鼓,勸說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這支草之類的........然而最後帕爾瓦蒂也是一個脾氣倔強的女子,加上宿命影響,想過幾天之後,帕爾瓦蒂決定以追隨濕婆苦行的方式來接近。

可以說這是個日久生情的策略,當然現在啥事都插不了手的眾神也只能給予祝福了。
 
 
kali11  
帕爾瓦蒂以跟隨苦修來接近濕婆,而濕婆認為原因合理也就答應了
 
 
kali12  
另一個畫風的示意圖,帕爾瓦蒂跟隨苦修
 
 
其實濕婆會拒絕帕爾瓦蒂的主因倒不全是因為薩蒂的陰影,而是濕婆認為帕爾瓦蒂不夠漂亮,體色也太黑了吧...根本不是道菜,所以不斷給予帕爾瓦蒂碰釘子,雖然答應帕爾瓦蒂跟隨自己修行卻從不給她好臉色跟好情緒,不理不睬是家常便飯,偶爾飆一下帕爾瓦蒂也很正常。

但是帕爾瓦蒂卻勵行了婦之美德,每每誇張的對待都當成是修行的一部份,逆來順受,並且能做好一開始所談好的規定事,也讓濕婆越來越無話可說。那神話典籍中說帕爾瓦蒂用心修行所以改變了自己,在我看來並不是一般人所想的勤於唸經靠什麼神力改變整容之類....那個時候哪有什麼經典可讀??

正是帕爾瓦蒂也知道自己的容貌問題(審美觀這千古問題),所以後來她除了細心於家事跟打理濕婆生活的事,當然也就努力讓自己變得漂亮,並且了解更多讓自己女性化的事與技巧,也就是神話中所提到的帕爾瓦蒂苦行了三千年,讓三界眾神都震驚。在苦行中,她黑色的皮膚變成了金色,並改變成了美豔溫柔的新形象。
 
 
kali14  
讓自己變得更加美好,不只是帕爾瓦蒂曾遇到的問題,現代人也面臨了這樣的表象問題而且更加嚴重

所以想不到一則神話故事也道盡了現代人如何解決感情問題之說,厲害厲害,想一想不正是這樣嗎?

除了讓自己變漂亮,換然一新,這三千年後的有一天,一個年輕的婆羅門(祭司貴族),在聽說帕爾瓦蒂是為了得到濕婆的愛情而苦行之後,拼命地在帕爾瓦蒂面前嘲笑、羞辱濕婆。

帕爾瓦蒂也憤怒的反駁他,說無論濕婆怎樣對她不好都會愛祂。而這個婆羅門一聽,更覺得可笑,天底下怎會有如此倒追的女子?所以他的話越發放肆,對濕婆的侮辱越發無禮,帕爾瓦蒂最後只好捂住自己的耳朵,大聲叫他滾出去。

就在這個時候只聽見一聲雷鳴,那個婆羅門消失了,站在帕爾瓦蒂面前的卻是面帶微笑的濕婆。(哇賽,又一個繼愛神之後消失在帕爾瓦蒂面前的倒楣鬼
 
 
kali15  
從濕婆身上就可以看出印度神也有近乎於人的性格,情緒化而且可以被感動

濕婆拉住她的手,說出了一句最最浪漫的話:從死到生的殘酷輪迴,一萬年的等待,三千年的苦行,從今天起,我就是妳用苦行買下的奴隸。

沒錯,濕婆終於接受了帕爾瓦蒂,原本因為容貌與皮膚黝黑而被拒絕的帕爾瓦蒂,還面對了濕婆不想結婚的藉口。之前帕爾瓦蒂懇請濕婆讓她留在身邊侍奉他,濕婆不同意,說女人是修行的障礙,如今接受了層層的考驗,不只是容貌過關,連維護濕婆的心也不曾動搖,最後換來了濕婆永遠的死心塌地,可喜可賀。

然後我這一篇的真正故事才要開始咧~~(倒)。
 
 
kali16  
 
 
帕爾瓦蒂成為了濕婆大神的老婆後,神話的傳說也不再只有張顯男神,而是多描寫祂們伴侶的女神們,如同母獅一樣,幫著雄獅狩獵的母獅往往更加的威猛。

而這些女神也稱職的肩下許多救苦的重任,甚至是比印度男神有過之而不無及的。早在印度河文明時期,印度就有農產豐饒女神或對地母的崇拜,但祂們的神格不高。印度教攝取這些民間信仰的因素後,在笈多王朝以後,女神的地位才日趨顯赫。

提毗(天城文:देवी,讀音Devi),梵語即為女神​​之意,象徵了神聖的女性面統稱,印度​​教的性力派認為提毗(女神)與提婆(男神)是相互不可或缺的相對存在。算是道家常講的陰陽協調。

婆羅門教奉行一元論,認為提毗是所有女神的原型,因為這樣的哲學見解所以全體的印度神話女神都只是提毗不同的外觀「相」而已,簡單講所有的印度女神雖然造型很多,但總體來論,她們都是由那三位大神的配偶,也就是那三位女神的形象去幻化的,講來講去都是歸功於那三大女神,有點像是蝙蝠俠裡的羅賓雖然都是叫羅賓,但真實身份是有換過人的,那美國隊長也曾經由助手巴奇來頂替過,一樣的意思。

更可以說後來的女神都不太居功,而把自己的貢獻全給了最原始的三大女神身上,又以濕婆的妻子-帕爾瓦蒂的化身們,功績最顯赫。

後來印度教中,人們對女神的崇拜造就了印度教中的「性力派」。性力派主要崇拜的對象為濕婆之妻帕爾瓦蒂、毗濕奴之妻吉祥天女、梵天之妻辯才天女等。其中,濕婆之妻的力量最大,被奉為至尊女神摩訶提毗(Mahadevi,大女神),流傳最廣。
 
 
kali18  
濕婆在混沌時期是半男半女,女體就是叫沙克提(Sakti),可說是女性濕婆

Mahadevi 摩訶提毗的信仰極為複雜,當祂視作濕婆的沙克提(濕婆的女性體)時,祂多變的角色也反映出祂丈夫複雜的性格。由於濕婆有善良與凶惡兩種面貌,所以提毗也有溫柔與凶殘兩種性格。當祂顯現溫柔之形時,祂是萬物之母,也是濕婆的妻子。那換句話說祂也可以是女戰神或是女魔神的化身。

※創世期間,濕婆一半是男相,一半是女相,沙克提(Sakti)就是指祂的女相。

之前說到在濕婆落魄期間,梵天幹了一件傻事,那就是讓阿修羅王成為無敵不敗之身(無戰不勝),而梵天也不好意思讓同修們替自己收這個爛攤子,所以梵天就決定以自己一貫的作法......那就是去睡覺當沒發生過!來解決。

這一拖就讓阿修羅王集結了更強大的阿修羅大軍,羅剎等惡族一併同盟,軍威盛大,而更多神明如夜叉王也都選擇觀望而不想淌入這渾水之中。這是非常現實的滅神大戰,搞不好這一戰之後,整個印度神話將會大洗牌。

以三大主神的立場來說,祂們不太可以因為這樣的挑戰而出手,這並不關乎宇宙世界的存亡,而是眾神的大換血而已,所以於情於理若是為了保住自己神位而跟這阿修羅王的大軍出手似乎名不正言不順。就算濕婆這大破壞神出手,也毀不了已經無敵身的阿修羅王....實在傷腦筋。

這時濕婆之妻,也就是剛成為提毗女神帕爾瓦蒂就挺身而出說要代夫出征,既然三大神無法親自出手,那總可以藉別人之力來扶正神威吧,但是帕爾瓦蒂怎麼說都只是個單純的女神,如何面對那窮兇惡極的修羅大軍?

願意出面的眾神被帕爾瓦蒂給感動,紛紛把自己的神力貫注在帕爾瓦蒂的身上,三大神也給與帕爾瓦蒂最高的祝福,而帕爾瓦蒂在金光火柱中走出了另一個形象,讓風雲都變了色,因為眾神之力跟帕爾瓦蒂的決心,從祂身體出現了印度教第一女戰神-杜爾伽(Durga)。
 
 
kali19  
印度第一女戰神-杜爾伽,金、白、紅是祂的主色
 
 
kali20  
祂的座騎被敘述是獅或是虎,總之都是猛獸,形象近乎希臘的雅典娜,但戰鬥力更加可怕

女戰神杜爾伽,伴隨著一千個太陽的耀眼金光,整個宇宙都籠罩在她那金碧輝煌的奪目光彩中。杜爾加女神騎坐在一頭獅子(老虎)上,十分美麗又綻放彎月般的自信微笑,她的十隻手臂(8~10隻)各拿著由毗濕奴與濕婆所賜予的強大武器,斬首刀、滅世弓箭、三叉戟、法螺鎚、短戰斧、聚火盤、奪魂鈴、困縛光輪。
 
kali21  
杜爾伽形象光明驍勇,在印度周邊也是非常鮮明的主神,女神的興盛也意味女性的被重視

杜爾伽(Durga)是強而有力的女戰神,由幾位神的忿怒力結合而成,也可說祂是女人內在的烈火性格。

杜爾伽的誕生,讓帕爾瓦蒂不用親臨戰場,也使濕婆馬上又多了一個現成妻子(因為杜爾伽是帕爾瓦蒂演化出來的),而杜爾伽的原意是「難以抵抗者」,中國古籍還曾給祂一個十分貼切的譯名就是「難近母」。

杜爾伽能保護生靈也能毀滅生靈,祂曾命令自己的兒子為戰勝敵人作犧牲,那兩隻威武的雄獅(喜瑪拉雅山虎)是她兩個兒子的化身。

阿修羅陣營中,有個魔王叫馬希沙(Mahisha),它非常的厲害,可以不斷的變化自己成利於戰鬥的形象來擊潰對陣的眾神,也有說它會變成難以阻擋的蠻牛,所以馬希沙在印度又被稱為牛魔,也應該是西遊記中牛魔王的形象參考。
 
 
kali04  
牛魔馬希沙(Mahisha)

牛魔馬希沙勢不可擋,幾乎要征收三界,把眾神打的東倒西歪,而這時的因陀羅帝釋天也因為得罪了濕婆,正處於被詛咒的懲罰之中毫無力氣。眼看魔軍將要得勝之際......

杜爾伽金光降臨讓整個戰場為之震撼,大地搖晃到讓阿修羅魔眾幾乎站不起來,但眼看杜爾伽是個貌美女神,很快就令它們信心大增,鋪天蓋地的殺襲而來,而牛魔馬希沙的輕蔑卻為自己帶來了災厄。
 
 
kali23  
單靠杜爾伽隻身之力就足以消滅阿修羅前線的精銳大軍

包圍住杜爾伽的修羅大軍雖然將之圍堵到看不到人,當中卻驚傳慘叫,漫天斷臂殘肢,傷口中飛濺的鮮血猶如紅雨一般,幾乎要把天空跟大地染紅,牛魔馬希沙看著自己的軍勢在一瞬間被瓦解,沒死的魔眾只能躺在地上哀嚎,斷手斷腳的等死並享受被死亡奪走性命的恐懼。

而杜爾伽沒像要停止,騎著雄獅奔馳而來,牛魔馬希沙幾乎要嚇破膽,只好化身成牛魔並召喚千萬頭牛去阻撓杜爾伽,但那只是徒勞無功,爭戰的過程中,馬希沙不斷變形,最後當它要變成牛時,杜爾伽便用濕婆的三叉戟刺死了它,並把馬希沙的頭給砍下來,抓在其中一手上。在這則故事中,馬希沙不斷變形,象徵著輪迴,而水牛則代表死亡。換言之,這故事是在說明杜爾伽是戰勝死亡、破除輪迴的至尊女神
 
 
kali24  
原本把三界眾神打到東倒西歪的牛魔馬希沙,遇到杜爾伽也只有被痛宰的份
 
 
kali25  
顯露自信笑容的杜爾伽成為日後經典畫輯中的經典一幕
 
 
kali26  
我很喜歡這一幅,雖然杜爾伽是女戰神,卻依舊讓祂充滿了一種女人特有的韻味,以柔克剛
 
 
kali27  
較有宗教感的畫,當中還包含了幾個小畫,是說明一些來龍去脈的故事,唐卡式的構圖

杜爾伽打敗牛魔馬希沙,捷報傳遍了整個天界,眾神歡欣,杜爾伽自己也十分高興,全身綻放金光與白光的祂已經是印度的第一女神、第一女戰神,擁有壓倒一切力量的神。
 
 
kali22  
騎虎的杜爾伽和騎神牛的濕婆,夫妻神

但是阿修羅王的軍隊並沒瓦解,至少還有8成以上的兵力依舊持續駐紮在地界與人界當中,對三界來說威脅還沒解除,而只要阿修羅王一聲命令,很快就又奪回牛魔所失去的一切了。

為此女戰神杜爾伽又投入了戰局,揮軍再戰阿修羅的正規軍(據說杜爾伽所帶的是一群女戰士的部隊),阿修羅大軍和杜爾伽的娘子軍大戰,這一打是難分難解,可以說讓一直得勝的杜爾伽陷入了首次的僵局。看來無敵的阿修羅王也為自己找來了無敵的大軍。

然而危機緊接而上,在修羅軍中,一個名為羅乞多毗闍(Raktavija),也譯名為拉克塔維加的超級惡魔魔將,就對上了杜爾伽,而杜爾伽絕世的殺傷力卻對羅乞多毗闍一點用也沒有,魔將羅乞多毗闍的能力是無法被消滅,因為它滴出的每一滴血,飛出的每一個殘骸都能產生一個全新的自己,這簡直是比希臘神話中,頭越砍越多的九頭妖蛇西多拉還要可怕,因為很快的杜爾伽就被羅乞多毗闍所形成的惡魔人海給團團淹沒,一整個絕體絕命時刻。
 
 
phoca_thumb_l_13b-cieth_raktavija  
FF 13中的羅乞多毗闍(拉克塔維加)

而沮喪到不行的杜爾伽失去往昔女戰神的風采,將要面臨的失敗也把祂逼到絕境,在杜爾伽緊鎖眉頭間,從眉心中發出黑色的怒氣,而這團黑氣中有個可怕的臉孔,越來越大,形成一個高大黝黑,面容猙獰又青面獠牙的黑色女神,祂就是迦梨(Kali),由杜爾伽在憤怒絕望時生成的新生女神,更可以說是杜爾伽的黑暗面顯現。

迦梨一出現,隨即對著阿修羅大軍狂吼,那個怒吼響徹天空,也叫掉了許多魔軍的魂魄,原本沐浴在勝利光輝的修羅軍,現在猶如被兵臨城下充滿了莫名恐懼。
 
 
kali28  
由黑色憤怒又絕望的意念中生成,這世界上最強的暗黑女神迦梨
 
 
kali29  
迦梨也可叫做卡莉,祂的尊容可說令人畏懼,殺戮可使祂興奮,毀滅是祂所帶來的結果

整個戰場可以說瞬間被空下來,中間一大片是迦梨的舞台,修羅眾沒人敢上前試探這新敵人,但迦梨一點也沒在客氣,多臂神能各持武器的瘋狂砍殺,修羅們的眼前早就看不清楚迦梨祂到底有幾個頭?幾隻手?還是幾條腿??

比杜爾伽更加可怕的迦梨可以說以殺意而生,殺戮可以使祂開心,鮮血可以令祂興奮,停不下來的雙手讓人根本無法靠近,反倒像一面死之壁一樣的靠過來,生靈塗炭一遍死絕,迦梨強大的破壞力更讓三大神看到動容也擔心起來了。
 
 
kali30  
迦梨在修羅場上大放無雙,勢不可擋,祂是女戰神杜爾伽的意念化身
 
 
kali31  
迦梨雖然具有可怕血腥的形象,但祂卻是個新生女神,其勇猛就有如孩童弄死昆蟲一樣天真純粹
 
 
kali32  
左邊是迦梨,右邊是杜爾伽,兩女神立足在殘屍遍野的戰場上

不過在面對殺不死的魔將羅乞多毗闍,迦梨也踢了鐵板,因為迦梨的想法很直接,以殺對殺的方式反而讓原本多如人海的羅乞多毗闍更是多到了滿坑滿谷,幾乎看不到邊,可以說沒記取杜爾伽的教訓,現在是狀況更糟了。

羅乞多毗闍的開心卻沒有很久,它想都沒有想到,這天真的迦梨居然開始吸這些羅乞多毗闍分身的血,並一口一口的把他們給吃進去,迦梨心想:越殺越多是吧,那我就把你們的血都喝乾,把你們都吃進肚子去,看你怎麼變?
 
 
kali33  
當迦梨發現羅乞多毗闍殺不完,純真的本性馬上就爆怒,跟著做了更可怕的事.....

戰場上包括天界的人都看傻了眼,迦梨吃盡了羅乞多毗闍,並且可以說屠宰了阿修羅的大軍,要不是被祂殘殺就是被吃掉,眼前可說是極為超越想像的恐怖,也應驗了阿修羅王只能被初生之女給打倒,原以為就算初生之女也無知於對抗的阿修羅王,卻沒算準如果是神所造化的初生女神,結果不如天算安排。

那迦梨擊潰阿修羅大軍,其形象更為恐怖,一頭膨鬆散髮,滿口鮮血,手掌上也都沾染了濃郁的血腥,祂把人頭串起來當項鍊,以斷肢繞成裙子,手持各式兵器,伸出血紅的舌頭微笑著,彷彿在說:看吧~我把一切煩惱都根除了,沒有魔障是對手。

然而此時的迦梨還沉醉在勝利與殺紅眼的喜悅之中,居然在狂亂和興奮中跳舞,讓整個大地劇烈震動了起來,而迦梨的威能早就可以輕鬆毀滅世界就跟濕婆一樣的強大,那這次不等毗濕奴出手,濕婆率先動作,祂將自己墊在迦梨腳下,以緩和大地的衝擊。
 
 
kali36  
濕婆把自己墊在迦梨的腳下,以承受迦梨興奮跺腳的滅世之威
 

想不到強如濕婆這樣的大破壞神在面對迦梨也只能自己承受而不以力抗衡,那迦梨看到自己的丈夫被踩踏在自己的腳下,也就開心又有點羞愧的停止跳舞了。

而後,迦梨成為了印度教中最有力也最為複雜麻煩的女神。祂以其無與倫比的戰鬥力,為眾神除去了許多強敵,但她恣意放縱自己,盲目欲望,也給世界帶來災難與毀滅。那迦梨踩在濕婆上面狂舞,象徵母神獲釋陰性特質的黑暗與吞噬面,這是自然現象,就如宇宙有白洞黑洞,創造與破壞是一體兩面。迦梨的陰性是旋轉式破壞的力量,也是大自然生命本身的原型意象。換言之,生命本身具有韌性跟強大原始自然的力量,也深具瘋狂本質的天性。

也有一說就是迦梨很喜歡小孩,當祂陷於沉迷在殺戮快感的時刻,如果聽到了有嬰兒的哭聲,祂會停下來,過去安撫那個哭泣的小孩,並親吻小孩的頭,所以迦梨也有其仁慈的一面,只是說祂還是個喜歡殺戮破壞的女神。
 
 
kali37  
神話說濕婆細心的化身成一具屍體到迦梨腳下,而從這張圖可知女神所帶的是娘子軍
 
 
kali34  
迦梨是個可怕的女神,形象中帶有威嚇之意,也暗示了以暴制暴,以惡抑惡的法則
 
 
kali35  
畫像很多,迦梨女神的頭手腳到底有幾個並不是重點,在古畫之中,那只是表示多能多力
 
 
kali38  
從這些畫中,我們也可知道這些形象影響著後來的密宗和東南亞的宗教美術
 
 
kali39  
這張畫很讓我震撼,手腳都染血,非常寫實去描述戰爭的結果,也意想不到女神構成如此恐怖的景象
 
 
kali44  
與迦梨女神有關的藝術品,骷髏頭還繞成了一圈
 
 
kali42  
這迦梨女神看起來很俏皮,祂發現踏在濕婆身上而感到羞愧吐舌,手還拉著牛魔
 
 
kali40  
也因為迦梨有這樣殺戮性格和恐怖形象,所以祂被人們奉為黑暗女神,連神都會忌諱的女神
 
 
kali45  
迦梨有的神像會把嘴塗紅,意指祂嗜血的吸乾不死魔,還帶著如孩童般天真的表情
 
 
學識上,迦梨另一個稱呼為時母,就猶如杜爾伽被稱為難近母一樣。

時母(天城體:काली,音譯為迦梨或迦利,字面意思是「黑色的」)就是印度教的黑色女神迦梨。

傳統神話上她被認為是濕婆之妻雪山神女帕爾瓦蒂的化身之一,為威力強大的降魔相。

由於濕婆的稱號迦羅(英語:Kala (time))有時間的含義,迦梨一詞也可解釋為跟時間有關,故中文翻譯為時母。在後期的信仰體系中,時母被認為與時間和變化有關,象徵著強大和新生。

最早神話起源與當地的種生文化有關,不但是本地也可能是周邊帶入,多數學者認為時母是非雅利安起源的神祇,後來才被納入印度教體系,並附會成是雪山神女的兇惡相。

對她的崇拜在許多方面與後期的印度教義相衝突,如要求鮮血祭祀,甚至要求人祭。這都是比較不文明,屬於落後部落或周邊僻壤的習俗。

除了非雅利安的成分以外,時母的一個原形可能來自於梨俱吠陀中的死亡女神尼利提。尼利提也是全身黑色,並且相貌兇惡。但尼利提並不需要鮮血祭祀,而且也不具有時母作為降魔武士的功能。

時母首次出現於《摩根德耶往世書》之前,可能已有一些非雅利安的小部落在崇拜摩訶婆羅多中提到的「黑色女神」。無論如何,摩根德耶往世書已經開始試圖把時母和其他一些女神(尤其是旃蒙陀)混同起來。

※旃蒙陀就是指時母,也就是迦梨女神。

對時母的崇拜在性力派中佔有重要地位。性力派是受到非雅利安的大神母崇拜影響的一個印度教強大派別,認為女神的性力為宇宙的本源;總體來說性力派實際上貶低了男神的作用,而強調他們配偶的功能。(印度教中把性愛跟一些生命延續輪迴視為自然的一環,與中國文化不同在於毫不避談,也沒中國文化的壓抑)

如時母即被認為代表濕婆的性力,現在最盛行時母崇拜的地區是印度東北部和孟加拉。在印度教的主要節日排燈節來臨時,大部分地區的人紀念女神吉祥天女,而孟加拉和阿薩姆邦的居民則紀念時母。

經常有人把時母與17至19世紀印度惡名昭著的盜匪集團-薩吉聯繫起來。

實際上時母的崇拜者中只有極小的一部分參與了盜匪活動,而盜匪也並非全是時母崇拜者。這種誤解可能是源於獻給時母的血腥祭祀與盜匪殺人越貨行為的聯想。

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性力派信徒仍然有以人或人頭為祭品獻給提毗女神(時母與雪山神女等女神的本尊)的現象。這種行為在英國殖民當局全力禁止下才逐漸消失。此為過去印度殖民時代的風俗文化變革。
 
 
kali41  
印度、尼泊爾、泰緬一帶、不丹、西藏與中國,在宗教上互相影響,尤其以西藏密宗
 
 
kali43  
紅身的是金剛亥母,黑身的是恰母妲(Chamunda)
 
 
以宗教發展來說,印度興盛的是印度教(婆羅門教)及佛教,而佛教還曾被婆羅門化過,而後來佛教也有諸多發展,更出現許多神話延續或是改寫,當中有一個變種就算是西藏密宗,密宗不是佛教也不是印度教,而是有兩者的相似性質卻不太一樣。

比如說密宗的金剛亥母空行母(荼吉尼)的部份造型或是參考,是非常相似於印度的時母,更可以說就是參考時母原形跟涵意所衍繹,雖然在密宗上的細節解釋不同,但形象是可以比照的。

那這裡就不再談密宗的事,我再介紹一下恰母妲(Chamunda)吧。恰母妲是女神,祂可以看做是時母,也就是迦梨女神的化身,這關係挺複雜的,不過“複雜性”似乎就是東南亞神話宗教的主流。

女戰神杜爾迦所創造化身的時母迦梨,祂還有另一個形象,就叫做恰母妲,只是說恰母妲和迦梨的造型差不多,而是多了一份衰老乾癟的感受,如果說迦梨是新生女神如孩稚般的感受,那恰母妲則是快要老死,面臨衰竭的恐怖樣貌。
 
 
kali50  
恰母妲形象皮包骨,胸部下垂,膚色偏青黑,乾瘦可怕,意味死亡的具體感受
 
 
kali51  
恰母妲神像,祂是迦梨跟杜爾伽的另一種樣貌,三者的神格相近,乾瘦是最大特色
 
 
承上有提到,迦梨女神是非雅利安起源的神祇,應該是在周邊地帶某個顯赫的女英雄或是說部落神格,而其凶暴的特色非常耀眼,所以也就被拿來當做是一種“必要惡”的形象,神明的忿怒相

以較為科學的說法,迦梨極類似一個部族的首領或女英雄,而該部族有可能是母系社會,而當面臨了一個叫做阿修羅的部族侵略,也只好死命戰鬥抵抗,阿修羅很有可能就是古印度一支非常善戰也好戰的部族。

那以迦梨的可怕形象來說,也符合土人的戰鬥形式,像非洲一些土人會把敵人的屍骨穿戴在身上,以威嚇再次進犯的敵人,那迦梨如此血腥的作為,把殘肢、人頭、人骨當裝飾也就理所當然了。而吃人,吃掉對手,意義上也是一種嚇阻行為,並且可以使士氣大增,這都是歷史上有考究的事。

而整個主要的印度就吸收了周邊軼事,成為了本國神話中點綴的一支,也意義非凡,那還是以濕婆為主神之一,很自然的迦梨就成為附屬、眷屬。在古代來說,天下一切都是王的,女英雄也該是神王的一妃。
 
 
kali47  
可怕的形象是古代戰鬥的奇兵策略
 
 
kali46  
如果以科學眼光去看,迦梨很可能就是這個樣子,類似於一種土著女英雄之類
 
 
kali48  
比對一下,從神話畫像中也不難去想出這樣的結論
 
 
kali49  
這是比較平易近人,並盡顯女性特有身段感受的迦梨女神雕像
 
 

 
 
迦梨,或是說卡莉女神的神話特色性非常強烈,就連祭祀方式也令人印象深刻,那印度神話對我們來說總是陌生的,我們還是比較習慣於台灣民間故事或是中國古代流傳的神話,但我們得要了解非常多的文化融合造就彼此間的相似,之前我寫到風雷雙神,就發現那是從印度跟中國一路延伸到了日本再消化。

紳士我就是喜歡摸索當中的來龍去脈,並成為自己的東西,也可以告訴給有興趣的人,那我們也可以發現,許多作品也都非常喜歡以神話來做取才,那迦梨與濕婆也就是其中之一、二。

本篇前有提過,因為迦梨和濕婆的造型其實差不多,所以非常多的人搞不清楚,又因為濕婆的名字感覺較為女性,所以時常被搞錯,再說一次,濕婆是男神,迦梨是女神,而濕婆還是個雙性神,祂的女體形象叫做沙克提,也就是女的濕婆,但正確來說是叫沙克提。

那麼最後我就再補充一點東西吧。
 
 
kali52  
喜歡迦梨女神的人也不在少數,祂代表著一種黑暗原始的力量,更是深藍色女性的代表
 
 
kali53  
遊戲中的迦梨女神
 
 
kali54  
非常反派的樣貌卻是女神,也是召喚中最強力的女破壞神
 
 
kali55  
魔兵驚天錄中的爪武器,是用女戰神來命名,所以叫杜爾伽(Durga)
 
 
kali56  
迦梨在祭祀時的神像,非常華麗
 
 
kali57  
以迦梨的人氣來說,不少人也COSPLAY祂(很像納美人)
 
 
kali58  
也包括了神劇上的表演,除了詭異可怕的感受外,迦梨還有一份女性的性感在
 
 
kali59  
迦梨TEE,特色就是超血腥
 
 
kali60  
FINAL FANTASY讓濕婆以女性姿態成為了定番召喚獸好幾年,這是FF10的濕婆
 
 
kali61  
FF13的濕婆成了兩姐妹,並能組成摩托車,這似乎也暗示回歸濕婆的雙重性格
 
 
kali62  
痛苦漫長的一篇,將要結束了,希望大家可以因此多了解迦梨及印度神話
 
 
kali63  
濕婆和帕爾瓦蒂,及象神兒子甘尼許(Ganesh),一家全家福,功德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